English

我国将对中年人的第三态 健康状况进行大规模调查
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我国将从今年6月份开始对全国大中城市的第三态人群健康状况进行调查,其目的是为了了解我国中年人群的基本健康状况,提出中年人主要存在的健康问题,从而更好地满足中年人保健的需求。

所谓第三态,即健康为第一态;疾病为第二态;介于二者之间的状态者即人的身体机能虽无明显或明确的疾病表现,但却呈现出活力降低、生理功能和代谢过程低下、对外界适应能力呈不同程度减退的生存状态,是“既非健康,又非疾病”的潜病状态为第三态。这次由中华医学会组织、北大未名集团资助,45位包括生理、病理、免疫、内分泌、中医、老年、心血管、医学统计、医学科普等诸多专业的专家教授参与的历时一年半的调查活动,是中华医学会系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社会调查,预计样本量为10万人。其重点是了解不同地区、性别、职业、文化程度、婚姻状况的中年人群第三态的分布情况,系统分析中年人群中第一、二、三态的构成情况,调查分析我国不同地区中年人群第三态的基本特点、主要表现,掌握我国第三态中年人群对卫生保健的需求量和需求层次,为制定卫生保健对策,制定第三态的诊断标准提供客观依据,并为有效开展对第三态人群的科普教育,为中年保健提供更好的服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